棉花糖拌酱油

主吃BG,佛系老咸鱼一枚【近期较忙,缘更模式】

《花家郡主重生后只想躺平》【非典型乙女向】(67)

终于忙完回来更新了!之前的指路合集





【188.】

 

“……难得一见宣师兄来食堂,赏个脸一起用餐?”

 

秉持“我不尴尬,尴尬的就是别人”,你权当无事发生地微笑。

 

宣望钧端着餐盘看了你几秒,点了点头坐下,除了耳尖有点薄红,表情无太大的异样。

 

只是坐下后又是漫长的沉默,一桌的人谁也不和谁主动对视,一个个埋低头,貌似专心致志地吃饭。

 

僵持了几分钟,曹小月最先捱不住了,她向来受不了这种气氛,寻思找点话讲。

 

忽的,似发现了什么,眼睛一亮:“好少见宣师兄穿白衣服欸。”

 

她这样说,你下意识将视线落到了宣望钧身上。

 

今日的他换了身玉白色的学子服,乌墨的发用一根发带半束,简单随性,如一缕淡雅的清风,比平常多了几分温柔,颇有邻家少年郎的感觉。

 

见你一眨不眨地打量他,宣望钧脸有些热,借喝茶的动作避开目光,局促开口,既像在解释又像别的:“雪球近来掉毛,时而蹭到身上,在深色的衣服上太明显了,就换了浅色的。”

 

末了,他不自在地整理了下衣襟:“……很奇怪么?”

 

“不奇怪,穿着很好看,”你揶揄,“师兄当真是资深狸奴控,连选衣裳都要迁就雪球。”

 

宣望钧面颊绯红加深:“最近这段时间,师妹恐怕不方便抱它了。”

 

顿了顿,假作无意地补上一句:“这般,雪球又要想你想得紧,天天闹腾个没完。”

 

你失笑:“那你劝劝它,下次见面我会多准备点小鱼干的,别害了‘相思病’。”

 

宣望钧跟着浅浅笑,就势提出邀请:“之后师妹若有空……”

 

“当啷”一声,话音未至,碗筷碰撞的噪音横插进来,打断了你们旁若无人的交谈,突兀万分。

 

饭桌上诡异地静了一静,不约而同地望向始作俑者。

 

少年面容绷紧得像块石头,眼底乌云密布,屈起手搭在瓷碗边沿,压着山雨欲来的架势。

 

宣望钧轻皱了下眉,神情很淡:“是食堂的饭菜不合季同砚的胃口?”

 

季元启吊起眼扫视过去,不言不语,一瞬中仿佛有火星子毕毕剥剥地作响。

 

你产生了要面临修罗场的不妙预感,不等找个借口离席,对方便用同样淡淡的语气回道:“食不言,寝不语。”

 

直接将你先前的话搬出来怼人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气氛再度陷入尴尬,令人无所适从。

 

在干饭的曹小月都嗅出不对了,蹬腿在桌底踹了一脚,阻止好友抽疯:“季元启,你怎的气性这么大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对宣师兄有意见呢。”

 

季元启昂起下巴,面色不改:“有意见。”

 

曹小月:?

 

她左右看看性格迥然、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两人,满脸懵逼。

 

——他们何时结的仇?

 

“这俩人……有闹过不愉快吗?”曹小月不解地朝你咬耳朵。

 

“男孩子的小心思我们别猜,”你从容喝完汤,擦了擦嘴,“我吃饱了。”

 

“哎——”尚未弄清状况的曹小月猝不及防目送你离开食堂。

 

迟疑片刻,宣望钧也放下了筷子,后你一步追了出去,而季元启准备跟上的时候却被一把拽回了原位。

 

“干嘛?”眼见情敌就要和你独处,他急得跺脚。

 

挣脱了几下无果,蓦感反常,季元启带着莫名的感觉回头,但见身后的曹小月神情古怪:“我还想问问你干嘛呢?为什么宣师兄和我们一块吃顿饭就闹脾气?”

 

“我、我哪有闹脾气,”他支吾其词,“小王爷那位犯事的哥哥不还在蹲大牢吗?我就是担心节外生枝,不想他们走得太近。”

 

“是嘛。”曹小月将信将疑。

 

不过她也没继续质问,不在意地扇扇手:“我看你是杞人忧天,宣师兄是明辨是非的人,绝不会害我姐妹的。”

 

季元启敷衍地应了声,眼睛时不时往外瞟,写满了心不在焉。

 

这一切落在曹小月眼中,略有所思。

 

【189.】

 

“听说了没,‘那位’,打入死牢了呢。”

 

“是啊,居然犯下这么大的罪过。”

 

“一个反贼竟当过我的先生,真晦气,简直辱没了明雍!”

 

“也别这么说,至少他当先生的期间是无过错的。”

 

“是不是为了熙王……”

 

“嘘,不要命啦,在书院也不得妄言。”

 

午休,学子们惯常聚在一起聊天,路过一处供人休息的长椅时,耳朵里恰好被风吹进了些闲言碎语。

 

不久前,书院还在想念玉泽,期盼他能回来教书,满嘴的赞誉与惋惜,几日而已,风向便急转直下,一落千丈,已是提都不敢提的禁忌名讳了,甚至成了部分人口中讨嫌的存在。

 

不知现在来踩上一脚的,是否也曾爱过敬过他?

 

人心啊……

 

你无声笑了笑,踱步远离,下午有新加的选修课,定要赶在开始前到学堂占个好位置。

 

走到岔口,突然被人喊住:“师妹请留步。”

 

回眸,是刚遇到过的宣望钧。

 

……所以,那些学子的话他也听见了么?

 

你低眉揣测了刹那。

 

宣望钧解你所虑:“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,宣望舒注定有此结局。”

 

命数难改,或许如卦象所言——不得善终。

 

——怨过吗?恨过吗?伤心吗?不甘吗?

 

你问过他,他也问过自己。

 

——有过一点吧。

 

对于他自己的怨恨与不甘。

 

他这个宸王,前世今生,终究当得讽刺,徒有虚名。

 

闻言,你短暂一默:“师兄是有别的事要同我讲么。”

 

宣望钧颔首,示意了下周遭,你会意,避开人群,四周无人了再道:“但说无妨。”

 

“朝廷打算重审熙王案。”

 

平静的一句话,却激起千层浪,令你神思一震。

 

“皇姐拿到的物证是季家送来的,”宣望钧盯着你的眼睛深瞧了会,又移向天边的一缕光,“我知道,能说动中立的季太傅出手,定有季同砚当说客,而能劝说季同砚的……唯有师妹了。”

 

你不否认,也没承认,不说话地站在那。

 

宣望钧抬起眼望来,情绪不明:“我以为你不会帮玉泽。”

 

你露出丝笑意,也把脸转向天边,骄阳映红了彼此的脸:“我并非是帮玉泽。”

 

“而是帮公道。”

 

宣望钧怔住。

 

“还有课,我先去学堂了。”

 

你不再多言地错开,衣袖却被攥了下,对上对方欲言又止的神色。

 

双唇一合一张,似还要说什么。

 

“……谢谢你。”

 

终了,宣望钧也只道出了一声谢。

 

你凝视他,莞尔:“不必。”

 

冰凉的衣料从掌中抽离滑落,恍惚一朵无意停留的落花。

 

【190.】

 

生怕途中的耽搁导致抢不到好位置,你加快步伐往学堂赶。

 

谁料到了教室,放眼一望,诺大的地方就零星几人,屈指可数,一排排的桌椅全空着。

 

即便如此,这一小部分的学子也只挤在视野较差的最后一排。

 

你疑惑地来到前排,看到个熟面孔趴在桌子上打瞌睡,上前戳了戳:“季元启?怎么选课的人这么少,小月不来么?”


“啧,谁打扰小爷清梦……”

 

本就因心烦躲到这午睡的少年黑着脸睁开眼,朦朦胧胧中看到是你,眼中的不耐转瞬变成了惊喜:“你总算来了!我帮你抢了第一排的位置呢。”

 

邀完功,冷不丁面对空荡荡的教室,骤然语塞。

 

一直在睡觉的缘故,没注意到就那么几位同砚坐在那……

 

季元启有点心虚地挠头嘀咕:“呃,好像也不需要抢……”

 

接着,又不开心地哼哼:“和小王爷离开半天,那么多悄悄话要讲喔。”

 

见他一副想埋怨又不敢埋怨过火惹你生气的委屈样,你无奈地笑起来,坐下摊开笔记簿,朝他歪歪头:“季少主是在吃醋吗?”

 

季元启脸色爆红:“我、我……”

 

而你即刻把他浇了个透心凉:“吃醋我也不会哄你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季元启觉得被扎心了,同时觉得没必要纠结于此,恹恹闭了嘴。

 

——罢了罢了,至少你们相处的时间和次数比宣望钧多多了,你还承认他是好朋友呢。

 

自我安慰了番,心情舒畅了些许,嘴角也不自觉地上扬。

 

“多姿多彩”的表情变幻被你全程围观,你无语提醒:“……所以,小月为什么没来上课?人又为什么这么少?”

 

“若不是想和你一起听课,小爷我也想和曹小月那家伙一起翘课啊——”季元启趴回桌面,抱着头长叹一声。

 

你茫然蹙眉,不待问个清楚,上课铃急促打响,前门走进来了一个人。

 

他拿起教案,快速清点了下人数,笑里藏刀:“不错呢,有六位学子来上课。”

 

“一想到剩下那些没来的学子要错过这堂课精彩的知识,为师甚感惋惜,不如放课后我向院长提议将选修课改为必修课好了。”

 

话音刚落,众人倒吸口冷气。

 

你与某狐狸对视,相当的一言难尽,后知后觉翻出方才没仔细看的课表,跳转到末尾的一行小字——

 

「课程:西洋文学」

 

「授课先生:文司宥」

 

你:“……”

 

行,没人选课的原因找到了。


【TBC.】

评论(42)

热度(370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